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

食得多 運動少 14.2%準媽媽妊娠糖尿

不少準媽媽在懷孕期間,總以為「一個人食兩個人份量」,再加上不停進補,提供足夠營養予胎兒;又因怕動胎氣,而減少運動。不過,若媽媽食得太多,容易引發妊娠糖尿病,最終危害自己和胎兒的性命,甚至會引致寶寶長大後出現較多慢性疾病。有醫生及物理治療師均建議孕婦多做合適的運動,並控制飲食,預防妊娠糖尿病。


近年本港的妊娠糖尿病有上升趨勢,孕婦妊娠糖尿病的病發率為14.2%,較20年前的5.9%高出一倍多,即每7名孕婦便有1人患上妊娠糖尿病。

婦產科專科醫生梁慧新表示,近年本港女性趨向年紀較大才懷孕,高齡產婦也是妊娠糖尿病的高危因素之一,曾有研究顯示,30至34歲的中國女士在懷孕期間患妊娠糖尿病的機會,較25歲或以下的女士高;加上本港的飲食豐足,愈來愈多的補品,令孕婦的飲食變得豐富,進食過量也會出現妊娠糖尿病。要診斷孕婦有否妊娠糖尿病,一般會於懷孕24至28周進行空腹血糖測量。


妊娠毒血症可致命


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黃毅鵬指出,妊娠糖尿病的媽媽,血糖較高,同時胎兒吸收到的營養亦較多,令患者容易懷有巨嬰;媽媽在生產時,容易因胎兒過大而需要提早生產,過旱的生產也會影響胎兒的發育。他續稱,妊娠糖尿病媽媽,更容易出現妊娠毒血症,患者的胎盤不能向胎兒供應充足的血液,令孕婦血壓止升,傷害腎臟功能,令蛋白質滲進尿液;妊娠高血壓及妊娠毒血症,是導致孕婦和嬰幼兒死亡的主因。

除了控制飲食外,多做運動亦是預防方法之一。物理治療師鄺凱恆指出,孕婦的子宮及胎水對胎兒有良好的避震作用,故孕婦可安心運動,這可加強盤腔肌肉強度,令生產更容易,更可改善腰背痛和改善平衡。她續稱,孕婦選擇做運動有兩個原則,一是不出汗,以免體溫過高;二是不喘氣,避免子宮胎盤換氣不足,故游泳、瑜伽均是適合孕婦的運動。











參考資料:  http://www.am730.com.hk/article-173585
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,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,
應向自己的婦產科醫生查詢,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