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2月7日 星期四

早產徵兆檢查 ---- 子宮頸鬆弛





早產徵兆檢查-胎兒纖維黏連蛋白, 子宮頸鬆弛
100名孕婦中,就有7名會早產。在香港,夭折的初生嬰兒當中,超過8成是34週前早產的嬰兒。所以,若可及早發現問題,便能積極地預防早產,提高嬰兒的生存率。

胎兒纖維黏連蛋白
胎兒纖維黏連蛋白 (fFN) 就好像膠水一樣,讓羊膜粘着子宮內壁。羊膜位於子宮內,含羊胎水,包裹住嬰兒。胎兒纖維黏連蛋白一般會在孕婦懷孕初期(早於22)及懷孕晚期(大約生育前1-3星期)出現。

甚麼是fFN 檢查?
早產即胎兒未滿37週便提早出生。fFN檢查有助產科醫生預測早產的機會。fFN檢查陰道及子宮頸分泌物內fFN 的含量。



檢查過程如何?
fFN檢查類似抺片檢查。產科醫生會用棉花棒收集陰道及子宮頸分泌物樣本,通常一日內有結果。

檢查結果有甚麼意義?
假如fFN檢查顯示你沒有fFN分泌,即表示你未來兩星期應該不會分娩。

假如結果顯示你有fFN分泌,醫生可以利用超聲波或其他檢查,預計你的預產期。例如孕婦懷孕第2434週而有fFN分泌,便表示有早產的風險。

子宮頸鬆弛檢查
子宮頸鬆弛的成因不明,部分和發炎有關,但沒有任何徵兆。子宮頸鬆弛是一個過程,先是子宮頸變短,然後擴張。當胎兒發育至一定程度後,子宮頸便無法承托其重量,子宮頸不斷變短,再張開,羊膜便會突出,並且子宮會收縮,導致小產或早產。

檢查過程如何?
利用陰道超聲波檢驗子宮頸的長度,方法是把陰道超聲波的探頭放進陰道內,對準子宮頸,便可看到子宮頸的直切面,並量度其長度,看看子宮頸有否變短。而這項檢查是不會對胎兒造成影響。



本網站上的資訊僅提供教育用途。
你應該諮詢醫生有關的治療方法,而不應依賴網站上的資訊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