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17日 星期三

經濟好刺激造人 輔助生育排長龍


 
經濟復蘇,不少夫婦生育意欲因而提高,輔助生育服務市場亦轉趨蓬勃。收費較廉宜的公立醫院服務人龍愈來愈長,其中瑪麗醫院輔助生育中心排期見醫生的輪候期,已由過往輪候7個月延長至14個月,私營輔助生育中心的求助個案則在5年間大幅增加一倍,有私家醫院今年起擴展相關服務,增加一倍輔助生育名額。

公立醫院見醫生輪候1

目前本港有3間公立醫院提供輔助生育服務,包括瑪麗醫院、威爾斯親王醫院和廣華醫院,醫院管理局發言人表示,合適夫婦可於上述醫院接受3次體外人工授孕服務,由於輔助生育非公立醫院的核心服務,輪候時間一般較長,平均要等1年以上。

 香港大學婦產科學系副教授吳鴻裕指出,本港平均每6對夫婦便有一對不育,隨經濟好轉,尋求輔助生育者的人龍有增無減,瑪麗醫院現時每月只能處理約40宗公家症人工授孕個案,排期見醫生已由等候7個月延長至14個月,現時至少有240對夫婦正在輪候,在資源緊絀下,公立醫院不會擴充現有服務。

 

私家醫院的輔助生育服務亦爆滿。仁安輔助生育中心總監龍炳樑表示,仁安醫院去年處理500宗求助個案,較5年前每年平均200宗大幅增加一倍半,該院已於去年10月起將療程平均加價兩成。至於養和醫院體外受孕中心的求助者亦連年增加,更斥資400萬元擴建中心,單在去年已便處理了1000宗求助個案。

 養和醫院體外受孕中心總監梁家康醫生指出,中心的擴展工程快將完成,面積較現時大3倍,並增設多一間手術室,預計日後的服務人數至少增加五成,中心擴建後最多可處理2000宗服務。

在輔助生育費用方面,公私營醫院的收費頗為懸殊,公立醫院只按照每天住院100元、專科門診每次60元及藥物收費所釐訂,但私家醫院則視乎療程種類,包括刺激排卵、人工授精及體外受孕(試管嬰兒)等,單以體外受孕服務為例,每次療程由5萬元起。


 

參考資料: life.mingpao.com/

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,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,
應向自己的婦產科醫生查詢,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。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