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6日 星期六

體外卵子成熟 亞洲首獲突破 威院不育夫婦誕孖胎


即將踏新世紀之際,本港人工受孕科技有重大突破。

威爾斯親王醫院率先引用嶄新的體外卵子成熟技術,協助兩對不育夫婦
進行人工受孕,並已順利產子,其中一胎更是孖胎,成為亞洲地區首個成功例子。

威爾斯親王醫院人工輔助生育科技研究中心科學主任趙德如解釋,有生殖能力的婦女,其卵巢每月均會發展多粒卵子,但當中只有一粒卵子可以發育成熟而排出受精,其他不成熟的卵子則會自然凋謝。

體外卵子成熟技術﹑In-Vitro Maturation (簡稱IVM),便是從母體內取出這未成熟的卵子,存放在特別配製的培養液內,待其成熟後﹑再進行人工受孕,將預先取出的精子,於顯微鏡下注入該卵子內,待受精後再放回母體。

受精卵數相繼增加
他指出,令卵子在體外成熟,技術要求高,而從體內取出未成熟卵子,在體外培養至成熟﹑受精再移植回母體的過程,亦有重重障礙令成功機會降低,因為不成熟卵子從母體取出後,需要在體外的培養液內逗留一至三天不等,其間只有六至七成機會成功發展成熟,當中一半會凋謝或拒絕成熟,而剩餘的五成體外成熟卵子,共有約八成可以受精及進行細胞分裂,再被移植入母體。

趙德如稱,用新技術發展出來的胚胎,與從體內取出成熟卵子進行的人工受孕發展出來的胚胎比較,其分姴情況不會特別遜色,這情況令他們大為雀躍,此技術令可以受精的卵子數目相繼增加,因而能令于孕者的受孕機會大增。

試驗八宗不育個案
中大於九七年中首次進行此技術,先後為八宗不育個案進行試驗,結果有兩對夫婦成功,分別於九九年一月及五月順利產子,是本港首宗成功個案,亦是繼澳洲﹑美國﹑比利時及英國後,首個亞洲地區利用此技術,協助不育夫婦進行人工受孕產子的成功個案。


參考資料: the-sun.on.cc

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用途,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,應向自己的婦產科醫生查詢,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