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6日 星期二

篩選精子提高懷孕成功率



人工受孕是不少不育夫婦的新希望,但受煙酒過多及工作壓力等因素影響,令不少男士的精子黏貼度偏低,即使接受人工受孕都會導致流產。有診所從美國引入新技術,能通過顯微鏡做篩選,挑選最靚仔的精子,再進行人工受孕,能將成功懷孕率增加至約五成。

不育的其中一個原因,是女士的子宮輸卵管過長或過窄。導致出現閉塞,但亦有機會是因為男士煙酒過多或工作壓力等所致。人工受孕雖能直接將精液輸入子宮,增 加懷孕的機會。但若精子的黏貼度,即活躍的精子能成功與包圍著子宮的透明質酸結合的比率偏低,即使接受人工受孕後,流產的機會亦會增加。

 

降低流產風險

針對精子黏貼度低的男士,有本港診所從美國引入透明質酸篩選精子作細胞漿內單精子注射 (PICSI Sperm Selection) 的新技術,從精液中挑選最活躍的精子,並將它直接注射到母體內,增加成功懷孕的機會。


外國文獻顯示,使用新技術後,女士成功懷孕的機會由以往約百分之三十八,增加至約百分之五十;流產的風險由百分之十五,降至百分之三。


香港生殖醫學中心胚胎室總監趙德如解釋,傳統的檢查精子黏貼度技術,可檢測出精子的活動能力,數量及形態等,但只是得個知字,新技術剛能作篩選,增加懷孕機會。


該中心至今為一對夫婦進行有關技術,該名年約四十歲的太太接受人工受孕後曾流產,丈夫經檢測後發現精子黏貼度低於正常水平。二人兩周前接受新技術,現正處於觀察期。





參考資料: 星島日報
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,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,
應向自己的婦產科醫生查詢,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